阿尔金的爪牙

深陷不作死就不会死之谜中

细节补充的是上一条lof,没有看过的先去看那条,以后有想起来的会直接在这条补充


1、事情发生背景为03年。程勇当时已手头拮据,父亲看病都没钱,带儿子出去吃饭儿子没吃完的他吃掉,可以看出程勇当时潦倒的经济现状。却愿意为儿子买260的运动鞋,足以体现出极其爱孩子。

2、出国最初决定是母子都出去,因为程勇不愿意后来曹斌说让孩子后面出去。最后通过程勇主动送儿子出国,一是因为他可能知道自己不久会被捕不希望被儿子误会,二是因为出国对于儿子而言是更好的选择。再次体现了程勇爱子心切,也突出人物人格上的升华。

3、吕受益最初活下去的勇气是他孩子,后来自杀前影片中有一个他冲儿子笑的特写。这里意思可能为他见到儿子时是快乐的但他同时也不愿意拖累,故而加速死亡。

4、吕受益死前,程勇在印度出了药店,见到的神像,这里大概是隐喻蒙太奇。(具体含义不甚清楚,说法也多,但都指向病人救赎的希望和吕受益的死亡)

5、程勇在与印度药厂厂主在天台上交谈,这里给了一个印度厂主与楼下踢球孩子呼喊的特写。



———————————-人物分析——————————-
彭浩是农村孩子,从相片里能看出他得病时应该挺小的,而且他在剧中也才二十岁。也就是说,他的三观并没有完全树立,也并不成熟,有些地方甚至错误。但可以从他为了不拖累父母独自离家出走中看出,虽不成熟却是心善。

彭浩偷药,没有成型的道德观念,跑得快,不认错。因为他太过孤独,又与周围人同病相怜,他偷药所为主体并非他自己本身,很仗义。

彭浩的行为给了程勇触动,被招收帮忙做工,钱还完后以为自己要走人。很是失落,他此时很感激程勇却又因社会经验不足无法判断出程勇下一步意欲何为。这使人物透露出一股青涩,恣意却又纯朴。

张院士场上直接打架解围,程勇宣布不干了的时候捏碎玻璃杯,都能看出人物冲动的一面。这也导致影片后面为救程勇冒然开车致死。
彭浩是一个悲情人物,他非常叛逆,有年龄原因,也有经历原因。没人可以帮他,他在没有药的情况下只能自生自灭。

他想念父母却更希望父母当他已死,在与程勇关系的几次起伏下,可能程勇后来在他心中是恩人是长辈的一种存在,情感太过深厚。这种关系甚至可比父母,他开始听程勇的话,剪头发试图回家看看,票也买好就等回家那一天。可惜冲动的天性无法使他理性判断事情,过于重情。低下的文化水平也使他在法律与规则上的无知。

彭勇真的太单纯,也真的太现实,这一段写的我很难受。

“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活命他有什么罪!”

若活着不能感受宁静,愿死去仍能得到珍惜。

以上,致彭浩,一个无比真实的灵魂。



笔力不足,却是情之所至,多有包涵

———阿尔金的爪牙

评论(16)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