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的爪牙

深陷不作死就不会死之谜中

【我不是药神】部分细节和简谈

1、程勇在面见病人的时候,病人摘下口罩不停咳嗽,程勇
熄灭了烟。

2、程勇在黄毛住的地方,知道了生活环境的恶劣和氛围之差。对病人态度有了改观并委婉地帮助黄毛。

3、程勇因为自己儿子的原因非常喜欢小孩,在与思慧同处时为了不打扰思慧的女儿放弃了机会。

4、吕受益片头给了程勇一个橘子,后期祝愿程勇看望他,他又给了个橘子。最后吕受益死去,黄毛在楼梯道含泪吃着橘子。

5、黄毛死去那天下午,程勇和黄毛在去送货的路上。黄毛要开车,程勇不让。这里暗指黄毛并不会开车,在黄毛与警察追逃过程中,慌乱的挂档也看得出来黄毛不会,同时也说明黄毛对交通守则的一定无知。间接暗示黄毛车祸致死。

6、印度制药厂关停,程勇只好自贴多余药费并说:“就当是我还的。”这里意指程勇对之前买药赚钱上的悔改愧疚。

7、程勇服装厂的萧条暗示程勇经济现状。

8、警察追捕,程勇在车上拖拉时间,即为拿药的几人争取逃跑时间。

部分细节,剩下的有些记不清了。


—————————简谈分割线——————————
从一开始,程勇塑造的就是小市民的形象,颓废,拖拉房费,但对自己儿子非常喜爱。爱钱,却也想要两全其美。对于救人,因为自己父亲生病也略有体会。
正如程勇去印度所说,命就是钱。
第一次他的确利用了这个商机,触犯法律,游走边缘。大发横财,为不少白血病人提供药品。日子一天天变好,可这时候程勇小市民的心态又作祟、当张院士找到他时。他害怕了,他一开始的确犹豫或许不舍或许不信,但当第二天警察找过来,虽有惊无恐,却实实在在崩掉了程勇紧张的神经。
他说我不干了,我上有老下有小,你们有今天都多亏了我。这句话放在现在不能说错,因为他不是病人,他最初的动机是为了赚钱。既然有钱了为什么不收手。他不想坐牢。众人不欢而散。
我们这个社会,个人利益可能往往大于集体利益。这的确无可厚非,人是自私的,是有欲望的,是贪婪的,个体的膨胀促使周边环境紧缩。但人活在世上从来都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于是一年后,吕受益妻子找了过来,程勇的确心软了,可是今天的应酬对他很重要。他还是拒绝了,在晚会上他一直心神不宁。后来去看了吕受益,他想重新卖药了,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吕受益没撑住自杀了。人生太痛苦,看不见的希望就是没有希望。尽管程勇已经有所打算。
程勇决定卖五百,他现在不差钱,他仍感到愧疚,兜兜转转他还是会怂。他说我只保证以前的有吃的,别的不能多了。这很正常,如此费心劳神的事情,没有丝毫利益,如此行事已是最好。这是主人公第一次醒悟。紧接着警局行动进步加快,印度药厂停产,这时程勇不仅倒贴钱而且一反常态供应至外省。人格升华,却也加速了被抓捕的进度。
张院士被捕,他收了程勇的钱了解了程勇的事,他佩服却不赞同,他说这一辈子人只有穷病不能治愈。多么现实!多么可悲!他只是害怕他只是恐惧,他被捕了,他人格有缺陷,却未供出程勇。也许是拿钱办事也许是良心发现,他的劣根性仍未消除却实实在在帮了程勇一把。
程勇被捕,他不后悔。他说他虽然犯了法可是他救了人他不后悔。当法大于情当人性仍有温度,我希望仍有祝愿在此间行善的人们。
世人之苦,苦于无能无奈,活着本就是原罪。
可万物生生不息,只要活着,你又怎知下一步不是梦想源地。但有的时候我们无法选择活着的权利!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药神这个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它是忠告也是警醒还是希望,我们能看到这部作品就说明事情总是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在此致敬全剧组和仍在行善的人们!



————————-一些不知道该说还是不该说的题外话—
我真的是无语,不喜勿喷。
药神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不希望lofter作为一个同人平台只是充满了满屏的cp。凑cp刷cp其实无所谓,但是药神这部作品是一部充满内涵与人生哲理的作品。像什么腐眼看人基也要挑场合的好不好,这些情况一些梗什么时候玩不知道吗?这部片子很严肃!什么扯黄毛gay,操黄毛,黄毛警官什么!我觉得作为腐女也要有个底线吧,这完全是丑化了腐女圈子的形象啊。这种行为真的阻碍了很多真心探讨文学品味电影的心情,我说话可能有点冲这里先道个歉。但我个人希望真的不要在这种严肃的片子扯cp了,有的言论真的看起来很让人恶心!
谢谢包涵,我语气多有不当,对不住了



评论(32)

热度(37)